close

《白老虎》

作者:亞拉文‧雅迪嘉,李佳純 譯。商周出版,共284頁。

 白老虎.jpg  PS.書圖取自金石堂網路

這是一本有趣的小說。我讀了兩次。

 

小說,要讓讀者在一開始就感興趣,開場白很重要。

作者在書頁開始就挑起我的好奇心,主人翁寫了一封信給溫家寶!

【謹致 溫家寶閣下 熱愛自由的中國首都北京,總理辦公室】P.13

 

這是以書信體書撰寫的故事。

我以為,書信體和自傳體很相似,卻又不太一樣;同樣是以主人翁的觀點來闡述生平的一段事蹟或某一事件;差別在於書信體比自傳體多了一個受信的對象,而這個對象與主角之間的關聯性也是作者欲讓讀者感受及思考的方向。

在這個故事裡,作者選擇以中國總理溫家寶為受信者,同樣是金磚四國之一的中國;加上小說內文中也強調這是【從來沒被外人統治過的國家之一…】作為與曾長期被外族統治的印度,這個選擇是很有趣的對照。

文中還不只一次提到:「中國熱愛自由,相信個人自由」,在多數民主國家的讀者看來別具深意。

 

書中的專文推薦寫得很好,與我心有戚戚焉。題為:「世界的確不是平的」,直接點出作者除了諷刺「世界是平的」一書之餘,還有意諷刺與印度一樣擁有淵遠流長歷史的中國…

【「中國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民主。」】P.4

【「印度式的民主」根本是一場悲劇式的鬧劇,完全不足取。】P.4

以上兩句幾乎道破全書的精髓。

容我再加一個諷刺的對象:世界前三大經濟體──美國。(關於這點,文中處處可見輕蔑的口吻,因與主旨關聯性不強,就暫時略過囉~)

 

言歸正傳,

小說以第一人稱敘述,由主角觀點來闡述多數人所不了解的印度的黑暗面──種姓制度與民主運作模式,顛覆了我們以往對印度的認識…。文字淺顯易懂,讀者彷彿參與了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很容易就能融入小說情節。

 

作者在小說第一章裡就推翻了我們對印度古老恆河的認知──幾乎所有觀光客都知道:到印度旅遊一定得去恆河洗一洗。因為據說:恆河能洗清罪惡。這已經是一個象徵性的觀光重點,但《白老虎》告訴我們:【「千萬不要!…除非您希望滿嘴都是排泄物、麥稈、人類體液、水牛的腐肉、和七種不同的酸性工業廢物。」】P.25

開端就來個當頭棒喝,雖然令人作嘔,但倒也詼諧。以這樣的滑稽語調,卻引領我們思考嚴肅的問題……單就處女作的技巧來說,給十個讚都不為過~

 

印度的民生建設落後、教育無法普及、民主無法落實…而阻礙印度進步的關鍵包括種姓制度、「印度雞籠」與「印度式的民主」。

關於「種姓制度」,說來太複雜。之前讀《畢斯華斯先生的房子》時,僅稍微了解一下就放棄,足見它的歷史與文化之久遠…簡單說明:你的姓氏,決定你一生的職業與階級。有趣的是──自印度於1947年獨立後,立法廢除了種姓的限制,卻引發另一層面的問題…【牢籠打開了:動物們彼此撕裂,叢林法則取代了動物園的規定。…肚子夠大就可以往上爬。…現在的種姓只有兩種:大肚子的,跟小肚子的。而且只有兩種宿命:吃,或是被吃。】P.65

 

再者,「印度雞籠」是主人翁巴蘭的形容,我稱之為「奴性」。

【在這國家一萬年的歷史裡,出產過最偉大的東西就是雞籠。】P.156

【他們繼續當奴隸,因為他們看不見這世界的美好。】P.47

【忠實可信的僕人就是整個印度經濟的基礎。…這個國家的少數人把其他百分之99.9的人,同樣強壯、有才華、有智慧的人,訓練成永遠的奴僕。】P.158

【為什麼雞籠會有用?…──就是我國的榮耀──印度家庭。…除非準備看著他的家人被毀滅──被主人追捕、毆打、活生生燒死──才能掙脫雞籠。】P.159

關乎於奴隸間的互動模式,作者的描述精彩又現實,不容錯過~

 

最後是「印度式的民主」。

【我對民主沒有意見,…還虧欠民主很多,甚至包括我的生日。…我從政府那裡得到一個生日。我必須是十八歲…可以投票的法定年齡。】P.92

【我經歷了十二次選舉…十二次都有人替我投票。我聽說住在另外一個印度的人可以自己投票,很了不起吧?】P.95

【我是印度最忠實的投票人,但我還是沒見過投票享裡面長什麼模樣。】P.97

所謂的民主,非人民作主,而是有錢有權的人民作主,字裡行間都透著貪腐與權勢…連奴隸間都有階級之見。

 

整篇讀後心得整理,大多以小說內文來引證作者想表達的訊息。一方面是因為這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文化背景,一方面也是儘可能以客觀的角度,畢竟,印度的神袐面紗仍然令我看不清它的面貌。

 

關於印度的貧困,在《Q&A》中或許也能體會一些,但不同於《Q&A》帶給讀者的光明與希望;《白老虎》的巴蘭雖然成功扭轉自己的人生,成為一個「人」,我竟只感到悲哀與無奈──對於他所付出的代價和必須以這樣的方式才能掙取的機會,更甚者,是他期待改變整體社會可能面臨的種種阻礙…。

 

當然,這是小說。它可能有誇大的成份,真實的情況,外界還是難以深入瞭解……如果就一個單純的閱讀者,即使迥異的文化背景,我也看到了一個人生的道理──想成為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人,必然有著非一般人的思維與勇氣。

 

看到日前「佔領台北」的抗議行動,我不禁想:那些1%的富人,不正因為他們與眾不同的思維,所以能掌控全球經濟脈動?而身為1%的富人們,大多揹負著窮人所不知的極大壓力,他們的每一個決策都可能影響無數個家庭。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股東利益、員工工作權甚至是整個國家的經濟競爭力…這樣的壓力之下,作一個決策需要多少次的輾轉難眠?

如果因為他們的富有奢華而否定他們的能力和努力,似乎也不甚公平…又倘若期待決策者來解決問題,只怕會動搖民主的根基與自由經濟的運作嗯…這個問題太複雜…還是以後再來想~


總的來說,這本小說的結構完整,情節鋪陳很有條理,全書以詼諧而非怨憤不平的語調,讀來很是輕鬆有趣,卻又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ie的話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