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傳》

n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n 原文作者:Walter Isaacson

n 譯者:廖月娟、姜雪影、謝凱蒂

n 出版社:天下文化

n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4日

n 共800頁

呼~~終於看完了《賈伯斯傳》。

以傳記類而言,這本書編排及內容都屬上乘之作(如果以時間排序來敘述,也許更容易看懂其中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鏈)。除了賈伯斯的生平描述還包含了科技產業的演進史~在閱讀的過程中,一併理解PC產業的發展與精神,軟體與硬體密不可分的連結,這些都與賈伯斯的人生緊緊相繫著。

但說真格的,你或許不得不佩服他的創意發想和執行意志,卻很難由衷地喜歡這個人(當然他壓根兒不在意咱們這等垃圾喜歡他與否)。儘管如此,我還是得說,對於夢想堅持到底的人,我都心存敬意。

我始終以為傳記類書籍,即使資料蒐集再豐富深入,終究無法全面且宏觀地剖析一個人,大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自己以為地那麼了解自己,何況是旁人?更甚者耗盡畢生之力作自我探索、追尋者比比皆是。是以這類傳記,通常以70%可信度去閱讀,然而單就這七成的可信度,就足以令我對賈伯斯望而生畏……

 

從書中大致推論,JOBS是個……

u 自私──對事情考量以自身為出發…起初抛棄私生女麗莎(描述在第七章 克莉絲安與麗莎),對養父母不體貼(於第1章及第3章都可感受養父母對他的關愛,但他多數以任性妄為回應,諸如離家出走,堅持讀昂貴學院卻中途休學)--即使隨著年歲而變得成熟後對這些過往透出悔意,但仍難以改變自小的性格。【何茲菲德說:「賈伯斯從來就不是忠於朋友的人,反而會一腳踢開和他親近的人」】P.160(我們可由賈伯斯對待卡特基的態度中感受到);艾夫(蘋果設計大將)形容:【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會這麼容易發怒。他說,「可是我又不會憤怒很久。」…但有些時候,我也真的覺得,當他非常挫折的時候,他是會以傷害別人來洩憤。我覺得他好像認為自己有權這麼做。】P.636

u 自大──將人二分為天才與垃圾【常常說不到三句,就罵別人是笨蛋、狗屎】P.83;【他對不夠聰明的人不屑一顧,甚至口出惡言…】P.110;【這個世界的人,要不是「開悟的智者」,就是「笨蛋」。】P.182;【賈伯斯似乎隨時準備譏諷人、羞辱人,藉此顯示自己有多聰明】P.318

u 挑剔──完美主義,對任何事都極其所能的挑剔。【賈伯斯在洛斯嘉圖斯山上買了一間不錯的房子,但家裡只有一幅帕黎思的畫作、一部百靈牌咖啡機和幾把雙人牌的刀子。他對家具挑剔到了極點,一直找不到合意的,屋子也就空空如也,沒有床、椅子、也沒有沙發。臥室簡單至極:中央有一張床墊,牆上掛了愛因斯坦和印度瑪哈啦的裱框相片,一部蘋困二號就擺在地上。】P.144;【大多數同事己習慣了他的粗野,所以他們也己學會如何應付。但最讓他們受不了的,則是他對陌生人也同樣無禮。艾夫回憶說:「有一次我們去一家超市買奶昔,做奶昔的是位老婦人,他竟然批評人家手腳笨拙。」】P.635;【他叫了一杯果汁,但他硬是叫人家換了3次,因為他堅持每次拿來的困汁都不是現榨的。他還叫了一份蔬菜義大利麵,但只嚐了一口就一手推開,直說那根本不是給人吃的東西。】P.720

u 潔癖──【我帶著白手套去工廠檢查,發現灰塵到處都是…我告訴柯爾曼,地板要乾淨食物掉下去還能撿起來吃才行。…如果蘋果的廠房無法一塵不染,還談什麼紀律?】P.267;【他去除不必要的按扭,讓設計更簡潔,放棄某些特色,讓軟體更好用,也消除多餘的選項,讓介面更簡單。…去除所有會讓人分心或不必要的東西,他也由此培養出基於極簡主義的美學觀。】P.766

u 情緒化──【有那麼一段時間,大家似乎覺得、或至少希望,他的性情彷彿緩和了一些…邰凡尼恩回憶:「剛動完手術回來時,他好像稍微收斂了一下動不動就羞辱別人的作風。當他不高興時,他還是會對人大聲咆哮、暴跳如雷、爆粗口……除非他覺得那人真的無可救藥、必須滾蛋。這種情況偶爾還是會發生。」】P.635;【在他的分類當中,只有英雄和白痴….有時在一天之內,他會說你是白痴,後來又改口說你是英雄】P.762

u 偏執狂──只吃水果和不含澱粉的蔬菜、對完美的高要求…【他相信,因為他吃素所以不會有體臭,用不著使用芳香劑,也不必經常洗澡。…有時他會在廁所洗腳,但只把腳洗乾淨,他身上的味道還是令人不敢恭維。】P.132,P.83

乖張、獨裁、雙重標準(已無法一一列舉詳述,有興趣者請自行閱讀《賈伯斯傳》)…只是,倘若我們願意稱他為天才,那也得說,他確實擁有耍弄上述各類性格特徵的資格,畢竟,他不只在想法上異於常人還是個少年得志的多金男!

 

書中我最感到趣味的是〈第16章 蓋茲與賈伯斯〉。憑心而論,蓋茲比較深得我心啊~~

【同樣出生在1955年,…一樣野心勃勃,希望稱霸科技與商業領域,背景和個性卻迥然不然。…蓋茲比較實際、有紀律、善於分析,賈伯斯則喜歡依照直覺行事、個性浪漫,而且眼光精準…】P.252

【何茲菲德說:「兩人都自認比對方聰明。但賈伯斯是瞧不起蓋茲的,而且鄙視他的品味與風格。蓋茲則看不起JOBS不會寫程式。」…兩人交手之初,蓋茲其實有點欣賞賈伯斯,…但也發覺他這個人很怪,不但言語舉止粗魯,而且對人的態度往往兩極化;「不是把你當狗屎,就是設法拉攏你。」…】P.254

【蓋茲說:「賈伯斯跟我談話的時候,有時無禮到極點,有時卻幾乎淚下,…」蓋茲一貫冷靜以對:「我倒是滿會應付情緒化的人。」】P.260

【冤家路窄,有一次兩人在一場電腦研討會的走廊外巧遇。賈伯斯罵蓋茲小心眼,說他不肯為NeXT開發軟體。蓋茲冷冷說道:「等你在市場站穩了,我會再考慮。」賈伯斯聽了之後怒火中燒…他愈是激動,蓋茲就會是面無表情。最後,蓋茲搖搖頭,離開現場。】P.326(光是想像這畫面,覺得好有趣)

 

在產品方面,賈伯斯堅持創造出【「從頭到尾軟體與硬體一體成型產品」這個設計觀,也落實在iPhone、iPod和iPad這些產品上。…他不希望他創造出來的東西被不入流的程式設計師破壞。…他認為一部電腦如果要成為真正偉大的產品,硬體與軟體必須緊密結合,成為無法分離的整體。…賈伯斯希望使用者的經驗都在他控制之中,沃茲尼克則不以為然。…像沃茲尼克這樣的電腦高手,當然希望電腦能有足夠的插槽,讓使用者將擴充卡插入主機板,以改善驅動程式和硬體的效能。…對賈伯斯而言,麥金塔是給一般大眾使用的,不是為了電腦高手設計的。使用者會有什麼經驗,己在他操控之中。他不希望有人把其他電路板隨便插入麥金塔的插槽…甚至設計特別的密封方式,使這個機殼不是用普通的螺絲起子就能打開。他說:「我們非這樣設計不可,除了蘋果員工,沒有人可以打開機殼。」】P.206~208

【賈伯斯不相信消費者總是對的…賈伯斯認為,只有先知先覺才能創造出偉大的產品,而非一味的迎合消費者的需求。】P.208

【蓋茲則主張,不同公司製造出來的電腦應可相容,只要使用標準作業軟體(當然是微軟的Windows)就可運作。】P.326

蓋茲:【我們做事的方法一向和蘋果不太一樣,我們喜歡給大家選擇的機會。】P.559

蓋茲:【我屬於開放那一派的,我想開放系統應該會獲得最後勝利。長久來看,那種整合的東西,恐怕禁不起考驗。】P.703

【蓋茲說:「我一直認為開放的、水平的模式才能成功,但你證明了,整合過的垂直模式一樣偉大。」…「只有在史帝夫的掌控下,整合模式才能稱霸,未來還很難說,蘋困不一定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P.755

【蓋茲說:「我現在只是做公益,努力幫助全世界對抗瘧疾等傳染病,而史帝夫不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令人讚不絕口的新產品。也許我應該繼續和他同台競技,不該那麼早退場。」他露出一絲微笑,讓我知道他是半開玩笑。】P.753—這大概就是我能深深被蓋茲吸引的原因,他是一個正直且大器的人物~

【達克托羅:「蘋果確實很為使用者著想,設計也很聰明,但是我們依然可以感覺到他們對使用者的輕蔑。…你得告訴你的後代,就連換電池這種小事,也不是你做得到的,你必須交給專業人員去做。」】P.765

 

從上述節錄的段落,大概可以推敲出這兩人水火不容的主因吧~雖然我傾向蓋茲開放的市場,但也由衷敬佩賈伯斯為這世界打開不同的視野,若沒有他堅持的軟硬體結合,對我們消費者而言,也會少了這樣選擇。不論是結合或開放,我鼓勵開放市場的良性競爭,讓我們的世界有更多不同的風貌~

最後,若要我評價賈伯斯傳中的JOBS,我以為──他終其一生追求的是自我實現、揚名立萬的精神,而他做到了!

 

囉哩八嗦之延伸思考──

在閱讀時,對書中提及的2位人物印象頗深,幾乎可說是偏愛,其一是當初一起創立蘋果的史帝夫.沃茲尼克和比爾.蓋茲(前面已簡述,在此就略過)。

沃茲尼克,是個硬體天才。因為他的發明加上賈伯斯的遠見,才有蘋果的創立。然而性格上,沃茲尼克就可愛極了~他是個誠實、有家教,性情溫和,願意分享的內向大男孩。

【沃茲尼克說:「我設計出蘋果一號的初衷,就是希望免費與人分享。」】P.106

當蘋果上市時,賈伯斯不屑將股票分給草創時期共同奮鬥的員工,沃茲尼克【股票上市前,以超低價出售他的股票給一般員工。……股票上市後,大家都賺了一大票,大多數人因而有能力買房子。】、【後來也把股票分給一些沒分到任何股票的元老員工,以彌補這種不公平待遇,像是卡特基、費南德茲、魏金頓和艾斯皮諾沙,都從他那裡分到市價百萬美元的股票。】P.161

【他還是像個大孩子,天真、愛做夢,賈伯斯則更感情用事,脾氣也更火爆,但他們不曾發生嚴重衝突。兩人最根本的差異在於對蘋困的經營與策略看法不一。】P.280

以下節錄自維基百科──

【1988年,為了想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沃茲離開CL 9公司,專心當起全職父親。除了教自己的孩子,沃茲更進一步投身教育,他將早些年籌備演唱會而設立的公司,轉型參與教育慈善工作,他為當地小學設立電腦教室,提供硬體設備,並從孩子班上挑選出六個學生,開設一班電腦課,親自授課,從此開始了長達八年的教書生涯。

2006年,宙斯之輪公司結束經營,沃茲轉而與蘋果舊友艾倫·漢考克和吉爾·阿米利歐合夥創立「艾奎克科技(英語:Acquicor Technology)」公司,專事收購其它科技公司並加以開發。同年9月,沃茲與吉娜·史密斯合著,出版自傳《iWoz:科技頑童沃茲尼克》,目前他手上正在寫3本書,其中一本的題材跟惡作劇有關。

2011年,在喜劇劇集生活大爆炸中出演自己本人。】

相較於JOBS全心投入在事業上,忽略了家庭與朋友,沃茲尼克真的是一個很可愛有趣的人哪~也許該找時間讀讀《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全書中有一句令我印象最深的話──是賈伯斯最喜歡的一句(在麥金塔上市前的討論中)

【過程本身就是收穫】P.214──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多數人只看結果,不探究過程,任何一件事,即使是簡單的減肥、畫畫或料理…旁人只在意結果,急於作出評論,很少人會去在意過程…然而,我以為──過程才是最精華所在,是學習成長的訓練,不論失敗幾次,都能重新再戰的勇氣與決心,總有一天會達成自我期許的目標,也正是那些──旁人期待看似簡單的結果。對於身在其中修煉學習的人而言,過程儘管挫敗,卻是難能可貴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kie的話匣子 的頭像
    Pinkie的話匣子

    Pinkie的話匣子

    Pinkie的話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