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們去看你》

作者:韋至信 彭月枝,天下文化出版;共300頁

 那一天.jpg  

坦白說,這本書,讓我有種「傳教」的錯愕……

全書都像在宣揚教會團體的關懷大愛行動。當然,社會中有這樣的團體,我們每個人都該懷抱感恩,所以我並非否定這樣的團體,只是回想起當初買此書的動機……

對於同樣遭遇過親人罹癌、手術、化療、病逝……我很期待透過閱讀的同理,抒發或慰藉那段心路歷程…但這本書,真的令我很…傻眼!

 

先介紹作者 韋至信,是位醫師,彭月枝,神職人員。──這是事後才Google搜尋的,因為我實在太好奇什麼樣背景的作者會寫出這樣「神」味濃厚的書……也因而恍然大悟~

我以為,倘若書的內容能刪去那些「傳教」的段落,應該更能凸顯重點!

之前,書名──《那一天我們去看你》人生最後旅程的31篇真情紀事──很期待它是以這些病患的案例作分享,不論是病人或親屬,在經歷初聞惡耗、進行治療、送走親人的種種困境處理或心境調適,能否給予同樣處境的讀者朋友們一點心理層面的協助…

最後才發現,它所謂的「真情紀事」是針對教會志工活動的大愛真情…

 

以下摘錄片斷,輔助說明那傳教的意圖──

【耶穌基督是最好的禮物…如何讓學生們充分發揮他們的愛心。…突然神給了我靈感,我可以邀請元培同學唱詩歌來為他祝福。心中立刻浮現《主是平安》和《耶穌給你平安》兩首歌,因為他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從神而來的平安呀!】P61~62—全書以作者的觀點來表述,換言之,是以作者自身認為的「需要」,而非患者本身所期待的。

我並不想評論作者的用心良苦,因為他一心想助人;但我真的懷疑,如果我生命走到最終路程,我只想實現最後的心願──跟最愛的人在一起。如果能因此跟偶像見一面,哇~真是太讚啦,人生難得有此機會呢!即使明星媒體只是利用我作形象廣告,我也要反利用這機會抱一下我的偶像啊!!(但我想張曼玉大概沒興趣做這種假道德的事吧!)──有趣的是,我這種想法,作者可是會「很生氣」的唷!認為這是「膚淺又幼稚」的想法~哈哈~我都快死了,到底是要順著你還是我哩?!

有一段對話,我也覺得很弔詭──因對話太長,我且做簡短說明再節錄段落…醫生對病人說明病情及時日無多,詢問病患是否有所準備,病患回已做好準備──財務分配等,兒女皆已成家立業,患者表示心無牽掛了…

【醫生:「你真的沒什麼憂慮了嗎?」

病:「大概是吧!」……

醫:「…但是現在最重要的是你這個人呀!」

病:「什麼意思?」

醫:「…最重要的是你的靈魂在肉體死後,到底要去那裡,你知道嗎?」……】P.161~165—節錄到此,但接下來,作者花了四頁的篇幅在傳道,說服病患不該相信「超渡到XXX世界」就能得到照顧……真令我啞然失笑…更有趣的是──作者沒有說明為什麼「與耶穌同在的天堂」就值得人信任?

病患原先已能平靜面對死亡,又被作者挑起不安的疑惑(靈魂歸處),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全書重點就是──志工關懷病人,親屬感激志工,然後大家受洗為基督徒…最後病人回到天父的懷抱……

 

我非常認同「信仰」這件事。我以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信仰」,但非指特定的神祇或宗教,而是任一種足以影響自身言行的信念!關乎「信仰」這行為,我抱著尊敬的心。

但如果人們為讓旁人信仰某一特定的神,而否定其它的神…這就很難令我認同。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相信的人事物,基於互相尊重的基礎,都不該去詆毀對方的信仰……這種偏頗又說不出道理的言論,真的很難說服我,然後他們就對我說:「你這樣會無法上天堂!」──我很想回:問題不是我上不上得了天堂,而是"我一點也不想上天堂!"天堂留給你們想去的人去,我一向不喜歡人擠人~我比較想去地獄解救感化那些罪人!哈哈──最後這句當屬玩笑囉~我並不是要討論我的信仰,只是想說──每個人的期待不同,不該用自己的恐懼投射在別人身上~

 

結論是──我仍是由衷的感謝世界上有這群大愛的團體,因為他們的的確確幫助了許多困難困惑的人們,也解救了他們……下次有機會,我一定把書捐出去!不必佔我的藏書空間,又可能幫助到其它有相同信仰,或尚未找到信仰的人……

好啦…我承認,是有點感覺浪費時間啦…>_<”

 

 

《永遠的林青霞》

 永遠b.jpg  

林青霞 口述;鉄屋彰子 著;

栗筱雯譯,大塊文化出版;共382頁

 

最近讀書運氣不佳…又是一本讓我嘆氣的書~

 

PS.書圖取自金石堂網路

 

一整個就是粉絲的盲目崇拜,一昧地吹捧,落得有些虛幻…

會借這本書,當然是因為我非常欣賞林青霞女士。欣賞她的落落大方和天生的明星氣質,特別是她婚後淡出演藝圈,卻在少數的曝光機會中感覺到她的轉變,一種成熟與知性的美。加上近期她出版的《窗裡窗外》,又引起話題,圖書館預約排到56,只好先借這本來解解饞~怎料,全書幾乎唯一的重點就是林青霞的從影史,對於她的成長及教育背影、人生經歷,幾乎可說是搔不到癢處…讀來很不過癮!看來,還是等《窗裡窗外》好了…我深深發覺,「傳記」類的作品,最好還是由本人執筆,又或本人由衷想為自己的生命作文字紀錄,再不就等名人回歸上帝懷抱後再動筆,才不會有種寫作者欲言又止,處處受制的感覺。

 

憑心而論,我對林青霞的戀愛史完全沒有好奇心。畢竟事過境遷,況且我也早己不是幻想青春戀情的年紀了,令我感興趣的,是她的心境,對生命的態度,對生活的積極面…過去什麼特別的經歷造就現在的她…?

 

整體而言,此書可歸採訪筆記,是作者寫給自己爽的作品,完全地自慰用途~但單就這點也著實不容易啊~為著一股追星的熱忱,四處尋訪……真該給她鼓掌喝采囉~

 

就醬囉~這一週閱讀的書很沒有共鳴……內心很是空虛啊~

決定要再接再勵!好書總在某處默默等待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kie的話匣子 的頭像
    Pinkie的話匣子

    Pinkie的話匣子

    Pinkie的話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